元旦在日本迎接了2012年的到來,沒有絢麗的煙火,熱鬧的跨年喧鬧聲,

安靜地陪伴家人一起觀賞紅白歌合戰,一起吃了跨年蕎麥麵,看著窗外的夜景,

這種平淡的幸福,真的讓我心中有些許的感動。

來,跨年不需要跑到熱鬧喧嘩的地方,不需要煙火慶祝,

能夠和家人一起倒數,就是最好的跨年活動。

今年,是我在日本的第一個新年。和桃老大一起回到了老家千葉,

和公婆們一起跨年。新手媳婦手藝不佳,多虧有個溫和善解人意的好公婆,

讓我回到老家,是以作客的姿態,什麼都不用做,一起開心過新年就好。

 12/29我們就啟程前往老家,在迎接過年之前,和婆家一起進行採買工作,

 

準備了製作年菜和年糕。真是令人興奮。

 P1010143.JPG  

 

 白白的麻糬,好Q喔!   我跟婆婆說,我想要做大福,於是我們也買了草莓回來。

 就這樣一家人一起搗年糕,準備了過年要拜拜的鏡餅,也做了我愛吃的大福。

 P1010146.JPG  

另外,還準備了大年初一年糕湯要用的小麻糬餅入りのお雑炊

 P1010168.JPGP1010171.JPGP1010172.JPG  

婆家每年一定會自製年糕,初一一大早也會吃年糕湯,祈求新的一年圓滿健康平安。

這一點跟台灣的過年吃年糕,祈求步步高升,有些差異。

但是,不管如何都希望家人都能平安健康,就是最好的新年禮物囉!

除了搗年糕以外,重頭戲就在於日本的傳統年菜料理(おせち料理),

每道食材都有討吉利的祝福,一層層的料理,把幸福層層裝疊起來共同分享。

 婆婆的手藝很好,忙進忙出準備各種菜餚,她委託我一項重要工作,

 

就是擺盤裝飾,將做好的料理,放入重箱裡擺飾,要美美的,賞心悅目才行。

 P1010179.JPG  

這項工作我做的戰戰兢兢,因為頭一次擺盤,不曉得大家是否會滿意與否。

 

不過大家人都挺好的,總是稱讚我做得很好啊!給我無比信心!(笑)

 P1010182.JPG  

 

 

黑豆: 代表工作認真

 

昆布: 代表喜悅開心

 

魚卵:代表多子多孫

 

小魚乾:代表五穀豐收

 

大蝦:宛如彎彎的蝦身代表長壽

 

紅白魚板: 紅白兩色在日本代表祝賀喜慶之意……

 

豐盛美觀的菜餚,令人大開眼界,食指大動。

 

感謝我的婆家們,讓我度過了愉快的新年!!

 

期望這一整年,我們全家都能平安健康,就是很幸福的生活了!


美麗的菜餚, 和善的氣氛, 溫暖的家族,原來這一切就是美好的起源!

新的一年開始了!  要繼續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小兔的夢想租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