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樸素雅的日本神社,別有一番風味。巡遊古寺為旅行帶來了心靈寧靜與沉澱。

慢慢走,看看神社的建築,入境隨俗也來向神明打聲招呼,祈求平安與幸福。

所謂心誠則靈。也許日本的神明聽不懂中文也沒關係,用我們的真誠與禮節來向日本神明致敬吧!!

日本全國各地都有神社,以萬計數並不為奇。自古以來日本即有八百萬神國度之美稱,

『八百萬』只是一個數目眾多的比喻,代表著日本神道裡擁有各式各樣的神明,每個神明都有負責的領域和功能。

    <小兔拍攝於名古屋市熱田神宮>熱田神宮前3.JPG  

不管走到哪裡,禮節尤為重要。無論身分、年齡、國籍,該有的禮貌與尊重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所應該要注意與關心的常識或話題。

有求必應或是非常靈驗的神明,如果我們忽略了禮節,稍有不敬那可就又把神明推的遠遠的囉! 因此,簡單介紹一下進入日本神社時的禮節與參拜方式。

 

 提醒便利貼:

        鳥居:

前往神社參拜時,我們會先通過鳥居。鳥居的形式、大小、數量因神社規模而有差異。鳥居是神界聖地與人類俗界的區隔重要標誌。穿過了鳥居也就是進入了神明的居所一樣,因此來到鳥居之前也是要注意一下禮節。

 

前往拜訪:

站在鳥居前,輕輕一鞠躬向神明表示敬意後再穿過喔! 有戴帽子的話記的脫帽致敬。

道聲再會:參拜完畢離開神社再度穿過鳥居後,往社殿方向再輕輕一鞠躬。

        手水舍(ちょうずや)

每間神社,穿過了鳥居後都可以看到有一個放置舀勺的小水盤或是洗手台之處。

在參拜之前,先到此地清淨身心後,才可進入參拜喔。神明之聖地忌諱髒汙、穢氣,古代據說參拜前還需吃齋淨身,透過河川或海水洗滌淨身後才可前往神明聖地。不過現代只有一些大祭典還保留傳統,但也只侷限於神職人員為代表而已。一般我們進入神社只需要透過簡單的手、口潔淨來代表即可。

淨身步驟如下:

1 右手拿勺舀一杯滿滿的水,

2 先沖洗左手,再換左手拿勺沖洗右手,

3 右手再度拿勺,舀水至左心,漱口然後吐掉,

4 再清洗剛剛漱口用的左手,

5 最後將勺子立起來,讓水沖洗握柄之處,放回原處。

        正確的參拜方式

來到神殿前,先輕輕一鞠躬,若有看到一個大鈴鐺繩,記的先搖鈴致意喔。

<小兔瞎掰::去別人家拜訪也是會先按鈴敲門吧! 來到神明家也先提式神明伯伯們我來了>

其實搖鈴也是有涵義的。一般多以為搖鈴是為了呼喚,但據說鈴因有除魔或潔淨之意,因此透過鈴鐺聲音來驅邪除魔。

然後接著添香油錢(賽銭さいせん)香油錢不在多寡而是對神明的心意表達,日語五圓讀音恰巧和有緣讀音相同,

因此,為討吉祥丟五塊錢日幣銅板,也大有人在。

再來就是正式的參拜方法『二拜二拍手一拜』。

1首先深深地兩次九十度鞠躬,

2 其次,合掌後右手掌稍微往下移,放在胸前拍手兩次向神明祈求,

3 最後感謝致意再深深一鞠躬。

                                                                                                                                                   <小兔拍攝於奈良>

 nara.JPG  

最近因工作需要研讀了許多和神社有關的知識,簡單地整理神社篇禮貌筆記。做個知福惜福的乖寶寶!

心誠則靈!!  誠心最重要!   

不管是待人處世或生活應對,禮貌是最基本的常識。

對於週遭的人、事、物或大自然等,應該都要心懷感謝與謙卑之心。

有善心,得善緣;有福氣,積福報。

我希望我每天都能到福氣銀行裡存款,多多益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小兔的夢想租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